勇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岳华教授为2023届毕业生讲授毕业一课

时间:2023-06-30浏览:10设置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初夏时节,毕业离歌响起,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首先,请允许我再次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向2023届的1026名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每一位教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几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荣耀时刻;我们克服各种不利影响,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我们成功召开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座各位同学不仅是这些重要成就、重要时刻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过去的几年里,同学们同庆学校七秩芳华,在师大校园创获智慧、陶镕品性,在经管学部追求卓越,成长成才。

你们彰显担当,勇立疫情防控一线。去年此时,在党组织号召下,同学们挺身而出,不计辛劳,担任志愿者,承担核酸检测、楼宇配餐、物资运输、环境消杀等繁重的工作,彰显了师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那时,我也和你们一起坚守在师大校园,看到经管学子的担当表现,为你们感到自豪骄傲。一位志愿者同学说“我很庆幸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看到了在困境中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让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一切的一切都弥足珍贵”。

你们发挥所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你们中有同学走访山西、安徽、贵州等7个省份、20个乡镇、34座村落、43家农民合作社、51所学校,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调研农民合作社现状,为乡村教育脱贫攻坚提供解决方案,并在云南鹤庆、西藏日喀则等连片特困区域应用推广,荣获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称号。你们的事迹被光明日报、微言教育、高校思政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同学们即将进入各自的专业领域工作学习,有的同学选择服务基层、支援西部、投身军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26位毕业生成功招录选调,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你们追求卓越,勇攀科研学术高峰。学习是高校的主旋律。有的同学在读期间发表论文11篇,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有的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有的同学获得校长奖学金。220位本科同学即将赴海内外高校继续求学深造。

你们挑战不息,锐意创新拼搏进取。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上,你们过关斩将,屡创佳绩。你们说,“面对前路未知的挑战,或许只有1%的可能走到最后。但这一路有老师们全程暖心的陪伴与支持、有成员们付出和彼此打气、有学部和学校的最强保障力量。所以,我们战胜了99%的挑战,收获了100%的成长。”

作为师长,由衷地为你们在校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初入师大校园模样仿佛还在眼前,就到了挥手作别、奔赴远方的时刻。今天是你们重要的人生仪式。在这即将告别的时刻,我想不仅是以学部党委书记的身份,也是以一名师长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些感想和体会。希望多年以后,当你们回想起这临行前的“毕业一课”,依然能够有所感悟。

第一,坚定方向、锚定航标,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更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我们青年人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不断学习把握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和方向,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断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持续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第二,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涵养挺膺担当的“精气神”

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寄语青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希望我们各位毕业生,把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第三,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做踔厉奋发的“追梦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看到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勇立潮头;平均年龄33岁的“嫦娥”和“神舟”团队担当重任;平均年龄31岁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勇挑大梁;平均年龄30岁的“天眼FAST”研发团队敢于“九天揽月,逐梦星河”。今天各位毕业生也同样正处于建功立业的黄金年龄,希望大家不管进入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能牢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箴言,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努力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唯有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第四,争做楷模、勇作先锋,吹响接续奋斗的“冲锋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抱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不断变化,但经管人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始终一以贯之。我们身边就有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教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他创建了世界首个散货自动化装卸系统,发明了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实现了我国在物流、物联网领域领衔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今年三月,包老师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突破重重阻力领衔制定的集装箱标准再次被国际标准组织获准发布,中国发明又一次上升为国际标准。包老师担当时代重任,争做楷模先锋的精神值得每位青年人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在丽娃河畔的求学生涯注定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和记忆,各位的身上都打上了师大“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深深烙印。选择了经管,就选择了责任。无论你们在哪里、做什么,都希望能够牢记陈彪如先生“经济研究要服务于伟大的改革实践”的治学理念,拓展为国为民为天下的人生格局,带上师长的嘱托和同窗的祝福,奔赴山海,迎接未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收获自己精彩的人生! 

最后,再次诚挚地祝福你们,祝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